close

2017/11/24

【記者楊昌林/台中報導】每逢冬季氣溫降低或是寒流來襲時,一氧化碳中毒新聞經常在媒體上播送,最常見的原因是民眾使用燃燒型熱水器,且又在裝設熱水器的陽台外加裝鋁門窗或氣密窗,形同將熱水器圍住在室內,當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時,一氧化碳濃度升高且無法被大氣稀釋,一氧化碳中毒之悲劇隨之發生。

光田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吳文宏指出,一般正常人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氧合指數 (CO-Hb)趨近於零,當指數約達10%時,就可能出現頭昏、頭痛或疲倦等症狀,倘若沒有即時妥善治療,一氧化碳中毒引發的延遲性腦病變將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傷害,因此不可不慎。

吳文宏解釋,一氧化碳因為比氧氣更容易與血紅素緊密結合,其結合的力量約是氧氣的200~300倍,也就是說在一氧化碳霸占著血紅素的情況下,血液中沒有氧氣,身體組織也就沒有氧氣供給,導致身體組織缺氧或細胞功能受傷害而致命。

他說,一氧化碳中毒症狀隨CO-Hb濃度、暴露時間而有不同的症狀,輕則頭昏、頭痛,重則神智不清、昏迷,臨床認為CO-Hb在25%以上就要施以高壓氧治療,有機會避免後續的延遲性腦病變傷害。

不過,曾有案例為民眾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不清時間太久,當下被家人發現、喚醒後,離開了一氧化碳外洩的環境,測得的CO-Hb濃度降低,事後就認為沒事了,然而卻在3週出現遲鈍、記憶力減退等狀況就醫,甚至產生大小便失禁症狀,這才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的延遲性腦病變後遺症,已留下永久傷害了。因此要把握即早就醫,同時追蹤3周時間的原則。

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指出,一氧化碳因為無色無味,很容易經肺臟吸收進入人體造成中毐而死亡。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建議使用電熱水器,因一氧化碳中毒初步症狀就是昏昏沉沉,民眾不容易察覺就去睡覺而失去求救的機會。萬一發現自己或家人一同出現頭暈、噁心嘔吐、甚至視力與聽覺逐漸喪失,產生意識模糊等現象時,就要警覺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,應趕緊將室內所有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,並前往醫院就醫,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機。

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建議,若使用燃燒型熱水器,熱水器裝設之陽台絕對不可以加裝鋁門窗或氣密窗把熱水器圍住,務必裝設在通風處,若無通風處可裝,則強制改裝電熱水器;另很多外租給學生的套房空間更小,如果使用燃燒型熱水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劇影響更大,建議立法強制出租套房一律使用電熱水器,避免一樣化碳中毒事件一再發生。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times.hinet.net/news/21034968

氣密窗價格請洽詢覺民不鏽鋼門窗-高雄鵝牌氣密窗南部營業處
專營高雄鵝牌氣密窗/隔音門窗
/防盜窗/氣密隔音窗
展示中心: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2段232號
工廠地址:高雄市鳥松區本館路6-3號
TEL:07-767-7699 FAX:07-777-5259
歡迎加入覺民-高雄鵝牌氣密窗FB粉絲團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氣密窗 氣密窗價格
    全站熱搜

    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